太美便失真

狐与猫

HE

勿上升

烊在山上寻找野鸡的时候遇到一只出生没多久的猫,灰色的毛绒绒的一团,缩在一堆乱草里瑟瑟发抖。

烊从前来山上找食物的时候,总能遇见各种各样的动物,天上飞的,地上跑的,水里游的,当然,这种一看见他就吓得一溜烟跑没影的猫也经常看到,只不过这么小,还趴着不动的是第一次见。

他没在意这只小猫,继续去寻找野鸡。等他扛着野鸡返回的时候,天空下起了雨,细密的雨打在他的睫毛上,他停下来,瞥着眼珠,刚好能看到睫毛上的雨滴。

接着他听到“喵呜”一声,发现那只团成一团的猫被他踩住了脚,他连忙抬起脚,那只猫哀怨的看他一眼,垂下脑袋,鼻子扎进草堆里,缩成了更小一团。

烊本想走的,可看那只猫浑身湿漉漉的,连抖动的力气都没有了,烊想它也许会死,烊不忍心看它死掉,把它装进了背篓里,带回了家。

烊的背篓成了猫的窝,他在背篓里塞了厚厚的干草,猫在里面睡得很安稳。

本来烊计划第二天把猫放回森林里,可天公不作美,雨下的更大了。

 

雨一下就是七天。

第八天,出了太阳。

烊醒来的时候,看到猫蹲在门口,依然是小小的毛绒绒的一团,轮廓很可爱,烊轻手轻脚的走到猫跟前,猫没有跑开,仰起头看了他一眼,又转回头,继续蹲在那里。

烊跟猫并排蹲下来。

门外的水坑里积满了水,烊低下头看到了自己和猫在水中的倒影,阳光给水面涂了一层金色,仿佛让烊和猫也变得金灿灿的了。

烊决定留下这只猫。

 

师父离开之前曾经跟烊说过,这里只许烊一个人住,动物绝对不准住在这间屋子里。

等这只猫大一些,能够在外面活下去,我就把它放回森林,师父,您能原谅我吧!请您原谅我,我有点孤独。

烊在心中跟师父说。

烊独自在这间小屋里住了很久,至于到底有多久,他也不知道。他曾经用小木棍记过日子,每天太阳降落时,他就在墙角放一根木棍,后来,起了一阵大风,木棍被吹得七零八落,他捡也捡不完全,索性不记了。

不过,他想应该很久了,因为他完全学会了像师父一样生活。会种菜,会打猎,会煮东西……还学着师父的样子,跪坐在木桌前,看他留下来的唯一一件物什——竹简。

竹简上有奇怪的方块字,师父摇着脑袋念书的时候,他会在旁边看着,如今,他也像师父那样摇起脑袋,也仅仅是摇起脑袋罢了,他只能看懂几个字。

烊有点懊恼,如果师父念书的时候一直允许他站在旁边,他一定能认全所有的字,可在漫长岁月里,他大部分时间只能在外面透过窗子远远的看着师父,师父离开前几天才允许他进屋里来。

他摸了摸在他身边学着他晃脑袋的猫。

“你真是只幸运的猫。”他对猫说。

猫没有理会烊,自顾自的抓起竹简来,它的两只爪子对着竹简上的字挠个不停。

“啊~ 这个字我认识~”烊揪住猫的后脖颈,把它拎到一边,仔细看了看那个字,“没错,这个字我认识,念俊。”

烊看着猫,把竹简举到它面前,指着“俊”字说:“你以后就叫俊。”

猫瞪起眼睛,像是怕被竹简拍死一样,拼命挠了两下竹简,跑到背篓里缩着。

烊用刀把“俊”字割下来,方方正正的一小块竹子,然后穿根绳子上去,挂到猫的脖子上。

“这是你的名字,你叫俊。”烊指着那块竹子说。

猫好像完全不懂烊在干什么,它搔搔头,自顾自的舔起毛来。

“俊。”烊叫了一声。

猫依然眯着眼睛舔毛,全然不理会烊,烊心想这只猫大概是有点笨。

 

师父第一次指着竹简上的“烊”字,看着他的眼睛,说:你的名字叫烊的时候,烊就懂了,可惜他的聪明并没有派上什么用场,师父很少叫他的名字。

烊和师父不同,他很喜欢叫猫的名字。

“俊,你好好看家,我去找吃的。”

“俊,到这儿来~”

“俊,你不能吃这个!”

“俊,我在叫你啊,你的名字叫俊,你怎么还是记不住呢?”

“你真是一只笨猫啊,俊。”

……

后来,有一天,猫终于反应过来“俊”是自己的名字,烊叫它的时候,它冲烊“喵”了一声。

烊吓了一跳,他愣愣的看着猫那双铜铃似的眼睛,竟然不知道该怎么回应猫。

“没事,我就是随便叫你一声……”烊说。

可猫像是要把从前没有听懂的呼唤全部回应给烊,“喵喵”的叫个不停,烊只好抓住它的后颈,把它提起来,猫被抓住了软肋,不叫了,呆呆的看着烊,烊伸出手指敲了两下猫的鼻子。

“你很吵诶!”烊凑近猫,用自己的鼻尖碰了碰猫的鼻尖,然后把它扔到背篓里。

猫看着烊,舔了舔鼻子,仿佛在回味烊的碰触。

 

天逐渐冷了起来,猫晚上会从背篓里爬出来,钻到烊的被窝里。

“你不能睡在这里。”烊把猫抱到背篓里。

可没一会儿,猫又跑回床上,烊再次把它抱到背篓里……

如此反复几次,猫最终还是趴在烊的脑袋边,它缩成一团,时不时瞄一眼烊,眼神里带着再次被烊仍回背篓的不安。

烊没有被猫可怜兮兮的样子蒙蔽,他把猫连同背篓一起放到了门外。

“你以后睡在外面。”烊对猫说。

 

烊一晚上都没睡好,因为猫至少抓了十次门,爪子划过木头的声音在静夜里格外刺耳,烊在床上翻来覆去的想要不要给猫开门,就这么在半睡半醒中纠结着,直到天蒙蒙亮。

烊拖着疲惫的身体打开门,猫正蹲在门口,那样子仿佛已经蹲了一个世纪,它仰起头审视着烊,旁边还有一条屎。

烊的愧疚在看到那条明晃晃的屎之后,烟消云散了。

“俊!你怎么可以在门口拉屎!!”烊冲着猫大吼。

猫“蹭蹭”两下蹿到了房顶,俯视着烊,烊跳了几下还是抓不到房檐,只好去铲屎。

“我不该对你太好的。”烊对着房顶上的猫说,“师父从来不允许动物进他的屋子,我应该像师父那样才对。”

猫不再俯视烊,它搔了搔头,抖了一下身子,跳到房顶边的树杈上。

几根毛从房顶飘落下来,烊抓到一根,灰白色的。

“师父说不要对动物太好。”他看着那根猫毛自言自语。

 

为了惩罚猫,烊把给猫睡觉的背篓拿回屋子,把猫独自关在门外。

晚上睡觉的时候,烊想也许猫会跑回森林里。

他想错了。

猫依旧坚持不懈的抓门,早晨打开门的时候,它依旧蹲在门口,仰起头,和地上的一条或两条屎一起审视烊。

烊敲了两下猫的鼻子,猫转身爬上房顶,烊知道猫在跟他赌气,可烊也不愿跟猫妥协。

所以,烊从此多了一份铲屎的工作。

 

不过,烊的铲屎生涯并没有持续多长时间。

一天早上,烊打开门,外面下着大雪,目之所及是一片耀眼的白。

没有猫,也没有屎,除了雪,什么也没有。

烊喊了几声俊,没有回应。烊有点急,他无头苍蝇似的在院子里找了一圈又一圈,终于在后院的墙角发现了猫。

猫的半个身子埋在雪里,眼睛紧闭着,烊赶紧把它抱到屋子里,用被子裹住。

猫的身体有点僵,呼吸也不顺畅,好像下一秒就会死掉。烊很自责,他给猫熬了祛除风寒的草药,他从来没熬过药,也不知道猫能不能喝这种药。

他蹲在锅边,锅里的水渐渐沸腾起来,草药上下翻滚着,空气中有股清苦的味道。

烊还是给猫喝了药。

药起了好作用,猫没有死,第二天睁开了眼睛,样子比昨天好了一些。作为补偿,烊决定冬天过去之前,让猫睡在床上。

猫晚上喜欢钻到他怀里,早晨会卧在他头顶。

烊每天都在思考怎样才能习惯在脸上扫来扫去的猫尾巴,甚至梦里都在费脑筋。

有一天,他终于在梦里想出一个好办法,兴奋的醒来,可进入视线的并不是那条猫尾巴,而是一双桃花眼,那双清澈的眼睛正盯着他看。

烊怔了一会,吓得跳下床。

“你是谁?”他大叫。

“我是俊啊。”

“你是俊?!”

“嗯,我是俊。”

烊跳回床上,乱翻一通,在被子里找到一根掉落的猫尾巴,灰色的长长的一条,是俊的尾巴。

“这是你的——尾巴?”烊把尾巴递到俊的手里。

俊把尾巴放在屁股后面比划了两下,“嘿嘿”笑了两声:“真的是我的尾巴呢。”

“可是你怎么——怎么会变成这样?”

“我变得和你一样了吗?”

“样子倒是没什么差别。”烊说。

俊围着烊转了一圈,摸摸他的头,抓抓他的胳膊,捏捏他的腰。

“你干什么!”烊有些生气。

俊抱住烊,头埋在他的肩膀,蹭了蹭他的脖子,“好开心!”俊说。

烊吓得推开俊,连滚带爬跌下床。

“我喜欢你!”俊趴在床边,看着跌坐在地上一脸惊恐的烊说。

“你也喜欢我,对不对?”俊也跳下床,蹲在烊的对面,伸出手指,敲了两下烊的鼻子。

“谁允许你敲我鼻子了?!”烊大叫。

“你以前就是这样敲我的呀?”俊再次伸出手指,准备敲上去,烊一把抓住俊的手,把他整个人拎起来。

“我可以敲你,但是你不能敲我。”烊一脸严肃。

“为什么?”

“因为我是人,你是动物。”

“可我现在也是人!”

“你只不过是变成人的猫,本质还是猫。”

“那有什么关系?”

“呃……好像也没什么关系。”烊看着不再是猫的俊,有点忐忑,他猛然想起师父说的不要把动物留在这里的话,似乎明白了师父为何这样告诫自己。

“你得离开这里。”烊对俊说。

“为什么?”

“我师父说动物不可以住在这里。”

“那你为什么把我带来?”

“你哪来那么多为什么啊!总之,你必须离开!”

“我还以为你喜欢我。”俊有点沮丧的在床边坐下来。

烊看俊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,摸了摸他的头。

“我应该听师父的话,你变成这样我也有责任。”烊说。

“可我喜欢这个样子,我喜欢和你一样。”俊又开心起来。

烊看到俊睁圆的眼睛里闪着光芒,跟他还是猫的时候看到鸡肉一模一样,烊忍不住笑出声。

“不要赶我走,求你!”俊哀求道。

“不行,你必须走。”烊又严肃起来。

“我什么都不会,一个人在外面可能会死。”俊抓住烊的手。

……

烊思考了一会儿,说:“我会教你一些生存技能,你学会了就走……恩……三十天,就三十天。”

“三十天是多久?”

“唉,笨猫!”

烊走出屋子,折下一根小树枝,掰成三十段,塞给俊。

“每天太阳落山的时候扔掉一根,等到一根都没有了的时候,你就走。”

俊握着一把小木棍,看着太阳跳上了山尖,照的眼睛睁不开。

太阳明明才刚升起来,怎么就开始伤感了呢?

俊被突如其来的悲伤淹没了。

 

可俊的悲伤只持续了一小会儿,当他听到烊说要带他去森林里抓野鸡的时候,又兴奋起来。

俊一路贴着烊,烊把他推到一边,没一会儿他又贴上来。

“你这样我没办法走路了!”烊抱怨道。

“可是我有点怕。”俊一脸无辜。

“那你抓我衣服好了。”

俊抓着烊的衣袖,上坡的时候,稍稍一用力,烊的衣服被扯下来,露出半个肩膀。

烊看了一眼俊,深深叹了口气。

俊没等烊开口骂他,连忙松开烊的衣服,从烊的背篓里拿出一条绳子,递给烊。

“我抓着这个好了。”

烊无奈的抓起绳子另一头。

“只有一根绳子哦,扯断了你就老老实实跟在后面……”

俊使劲点头。

“不许贴着我——也不许抓我衣服。”

“我不会扯断绳子的。”俊肯定的说,笑的露出两个虎牙。

 

冰封的河流开始解冻了,溪水娟娟的在山涧流淌,烊喜欢在一条接着一条的溪流间蹦来蹦去,还把脚丫放到水里,虽然凉的打一个寒颤,但他还是乐此不疲。

可俊有点怕水,他小心翼翼的跟着烊,要注意脚下的溪流,还要注意绳子,顾上这里就顾不上那里,烊向前跑的时候,他跟着一个趔趄,眼看就摔倒水里,还好他身体灵活,一个转身跳到烊的背上,手一松,绳子掉到了水里。

“绳子!绳子掉了!”俊大叫。

烊追着绳子跑了一段,怎奈水流有些急,绳子还是被冲走了。烊喘了两口气,才发现俊还趴在他的背上。

“下来啦!”烊扭扭身子,俊从烊身上跳下来,“你干的好事,绳子没有了!”

“你生气了?”俊不好意思的抓抓头。

“我不会跟你生气的。”烊继续向前走。

“真的?”俊开心的跟上去,贴在烊身边。

“我怕被气死啊!诶诶诶,不许贴着我……向后退两步,不,四步……再退一步……好了,就保持这个距离。”

……

“你不会丢下我吧?”俊问。

烊不理会俊的问题,边走边说走哪条路更容易找到野鸡,哪片林子有好吃的果子,什么花有毒,什么草可以治病,什么树木可以用来搭房子,什么竹子能做成床……

烊像是在自言自语,说起来就滔滔不绝,稍稍停顿一下,俊就见缝插针的问一句:你不会丢下我吧!

烊被问烦了,终于停止了他的长篇大论,对俊说:“我不会失信于人,说了三十天就是三十天。”

俊提着的心终于放下,可没一会儿,又提起来,他听到一阵咆哮声,那声音惊起了树上的飞鸟,树叶仿佛都被吓的瑟瑟发抖,发出一阵簌簌声。

俊赶忙跑过来,紧紧贴在烊身边。

“你怎么又过来了?”

“什么声音啊?好可怕!”

“哦,是熊,遇到熊的时候呢,最好的办法就是装死——”

烊还没有说完,只觉得身边一阵风拂过,转头看俊已经没了踪影。

“我觉得这上面要比装死安全的多啊!”俊爬到了一个高大的树上。

“熊还离得远着呢,下来吧。”

“你没骗我吧?”

“干嘛骗你。”

“熊把我吃掉了,你就可以摆脱我了。”

“那你在上面呆着吧,等熊来吃你,我回去了。”

烊没走几步,俊又贴上来,“我跟你回去。”

烊不理他,自顾自的走着。

“你在生气吗?”俊问。

“没有。”

“我贴着你走路你也不生气吗?”

“不生气。”

“真的不生气?”

“嗯。”

“真的吗?”

“你好烦!”

“那到底有没有生气啊?”

“你好烦!”

“好烦是生气还是不生气?”

……

烊觉得自己的脑袋要爆炸了,他想把俊打晕,可他秉承着与人为善的原则,最终没有动手。

晚上吃饭的时候,俊看着桌子上的肉和菜,咽了一口口水,终于停止了念叨。

这片刻的安宁让烊觉得犹如到了天界,一切都那么祥和美好。

 

可美好总是暂时的。

之后几天,烊的头更大了。

俊烤糊了三只野鸡,烧漏了一直锅,锯坏了无数根竹子也没做好一张床。

烊研究方块字的时候,俊要靠着他,坐在门外晒太阳的时候,俊要靠着他,吃东西的时候也要靠着他……他仿佛把烊当做一块垫子。

“好舒服。”俊靠着烊的时候总这么说。

“我不舒服。”烊斜眼瞪一眼俊。

“那你靠我。”

“不要!”

“很舒服哦!”俊把拉到自己怀里。

烊本想挣脱开,奈何俊紧紧搂着他,“舒服吧?”俊问烊。

“不舒服。”

俊捏捏烊的肩膀,烊放松下来,靠在俊的肚子上,软软的,阳光照在他脸上,暖暖的,好像真的很舒服,烊闭上眼睛,嘴角微微翘起。

“是不是很舒服?”俊问。

烊摇摇头。

“可是我都看到你笑了。”

“我是因为太阳照的很暖和才笑的。”

……

 

在俊把屋子里能破坏的东西都破坏了个遍之后,忍无可忍的烊让俊独自去山上抓野鸡。

起初,俊只抓回来蝙蝠和小鸟,在烊就快饿的昏过去的时候,俊终于抓回了野鸡和兔子。

烊第一次表扬了俊,烊开心的说:你马上就能一个人生活了。

俊却不开心了,看到烊煮的食物都兴奋不起来,饭没吃两口就一个人跑到院子里。

夜空中满是星星,萤火虫在星星边飞,俊看着手中仅剩的三根小木棍,仰起头对星星说:你跟太阳说让它晚升起来几天吧。

“星星和太阳永远都不能相见,它要怎么跟太阳说话啊,笨!”烊敲了两下俊的鼻子。

“可是我不想离开这里。”俊有点伤感,他很少伤感这么长时间。

“还有三——”

“我不想离开你。”

“师父说只有我可以住在这里。”

“为什么这么听师父的话?”

“好好听他的话,才能再见到他。”

“为什么非要见他?”

“要问他一件事。”

“什么事?”

“非常重要的事。”

“能告诉我吗?”

“不能。”

“……那你要去哪里见他?”

“天上。”

“天上?”

“嗯,他去天上当神仙,无所不能的神仙。”

“要怎么去天上?”

“在这里呆够九九八十一天就能去了。”

“九九八十一天是多久?”

“很久很久,我来之前师父已经在这里呆了很久,我来之后又陪师父呆了很久。”

“你从哪里来?”

“人间。”

“人间是什么?”

“人间有很多像我们这样长相的人,有很多这样的房子,还有比这大得多的宫殿,有很多国,有很多王,热闹又繁华。”

“我想象不出,可听起来好像很有趣,你带我去人间好不好?”俊一脸期待的看着烊。

“我才不去,我要去天上见师父……不过,你可以自己去,我知道去人间的路。”

……

俊歪在烊身上,嘴里嘟囔着“人间,人间……”

真奇怪,俊靠在烊身上,烊竟然没有嫌弃他,甚至还跟他讲了这么多话,烊想大概是因为俊要离开了,所以才对他格外宽容。

 

第二天,去山上找食物的时候,俊非要拉着烊一起,烊带俊走了一条从来没走过的路,蜿蜒崎岖小路越走越窄,最后,只能容下一人。

俊没有问烊要去哪,只是紧紧抓着他的衣襟。

“看到前面那个洞没有?”烊把俊拉到前面,“从那里走出去,顺着路走就能到人间。”

“哇!”俊向前走了两步,看着那个洞,黑漆漆的,望不到头。“我想去人间看看。”

“向前走就是了。”

“你在这里等我好不好,我看一眼就回来。”

“你最好不要回来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回来之后,你会变回原来的样子,永远的成为一只猫,并且还是一只没有尾巴的猫。”

“啊?真的?”

“真的。”

“那我们一起去人间,不回来了好不好?”

“我才不要,我已经厌烦了人间,我要去天上找师父。”烊边说边往回走。

“你不去我也不去,我不想离开你。”俊有些沮丧。

“你不去人间,两天后也得走,所以,人间可能更适合你。”

“可人间没有你……”俊抓住烊的胳膊,默默跟在他后面。

“我觉得你是一只烦人的猫。”

“我只是一只很喜欢你的猫,不,是个很喜欢你的人。”

“唉,好吧,好吧……”

 

俊明天就要走了,他最终还是没能想出留下来的办法,不管是故意什么都学不会,还是拼命学着做什么,都改变不了烊叫他离开的决心。

他觉得烊很绝情,可他没办法恨烊,只能把所有错都推给烊的师父。

他对那个素未谋面的师父的恨意迅速膨胀,生气的在床上翻滚,一个用力过猛,把一块床板滚塌了。

幸好滚塌了床板。

俊发现了一个藏在床板下的惊天大秘密,震惊之余,他对师父的恨迅速化作连绵不绝的感激。

他飞奔出屋,跑到后院找正在看花的烊。

 

烊种的花开了几朵,大红色的,格外醒目。烊蹲在花边,朝俊招手,让他过来看,可俊站在远处一动不动。

“小狐狸!”俊叫烊。

烊听了猛地站起身,只觉一阵晕眩。

“小狐狸!”俊走进烊。

“你——你叫我什么?!”烊脸一阵青一阵白。

“我是说那边有个小狐狸。”

“哪里?”

“在这儿啊!”俊敲了两下烊的鼻子。

“你——你胡说什么!”

“你不是小狐狸吗?”

“真是疯了!”烊不理俊,快步走出后院。

俊跟着烊,从身后拿出一条狐狸尾巴,搔了搔烊的后颈。

“你干什么!”

“这不是你的尾巴吗?”俊举起狐狸尾巴在烊面前晃了晃。

烊大脑轰隆一声,仿佛被人扒了衣服,扔进人群,怔了一会儿,冲俊大叫:

“你从哪里找到的?!”

“是不是你的?”

“还给我!”

“不要。”

烊去抢尾巴,俊不给,两个人就这样扭打起来,他们互相拽着对方的衣服,从院子这头转到院子那头,最后倒在地上,烊略微占了点优势,把俊压在身下,掐住他的脖子。

“给我!”烊吼道。

“是你的尾巴吗——咳咳——是我就还给你。”

“我叫你给我!”烊气的满脸通红,声音发颤,手加重了力道。

“是——是你的——尾巴吗?”

“是又怎么样!”

“真的——太好了……”俊把尾巴递给烊。

烊松开俊,拿起尾巴,起身就走。

“现在我们一样了,我是不是不用离开了。”

“谁跟你一样?”烊没好气的说。

“动物不可以住这里,你和我现在都不算动物吧?”俊追上烊。

“我叫你走,你就得走!”

“你怎么那么霸道啊?”

“……”

“我真的不想离开这里。”

……

烊不理俊,他只觉得气血上涌,想找个地方坐一会,可他看到塌陷下去的床板,又暴跳如雷起来。

“看你干的好事!”烊大叫。

“我来修!”

俊拖过竹子,锯起来。

竹子很快被锯坏了。

“停,停,停!”烊一把把俊拉开,自己锯起竹子。

俊蹲在旁边,看着锯竹子的烊。因为刚刚跟俊大打出手,脸上的红润还没有全消,气大概也没有消,对待竹子显得格外粗暴。

可在俊看来,烊的样子很迷人,比其他任何时候都迷人。

“我以后不叫你小狐狸了,你不要生气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就算你是狐狸我也喜欢你。”

“闭嘴!”烊瞪了俊一眼,眼睛里在冒火。

“当然,现在我们是一样的人。”

“我们不一样。”

“哪里不一样?”

“呃——至少——至少我是只见过世面的狐狸。”

“比如呢?”

“我见过很多人,各式各样的人,奴隶,平民,贵族,我都见过,我还见过王。”烊停止锯竹子的动作,像是在回味曾经的往事。

“可我见过你,我见过你就够了。”

俊说话的时候望着烊,烊也刚好在看他,烊发觉俊的桃花眼里好像有一潭水,他能从里面看到自己的倒影,烊赶忙移开视线,仿佛多看一眼就要掉进去。

烊不再说话,周围只有锯竹子的声音。

“跟我去人间吧。”俊说。

“不要,我要去天上找师父,我不要当一个会生老病死的人,更不要当一只没有尾巴的狐狸。”

“那让我留下来吧……你不说话就是同意……好了,我留下来了。”

 

烊因为俊发现自己是只狐狸,自尊心受到伤害,怎么看俊怎么不顺眼。

可俊因为烊留下了自己,更加喜欢缠着烊,他不管做什么事,都要跟烊叨叨一番,诸如:我们今天要不要上山,跟我去河里抓鱼吧,我好像吃了毒蘑菇,今天抓野鸡的时候胳膊被划破了,流了好多血,你看啊,你快点看一下嘛……

俊不讲话的时候,总是躺在烊的腿上,问烊关于人间的事情。

明明很烦俊的烊像中了蛊一样,讲起人间的事就没完没了,他告诉俊人间的人们都怎么生活,他很喜欢观察人,他现在的经验全部来自他在人间时细致入微的观察。

他说他偷过鸡,被人抓起来,关到笼子里,还好他聪明逃走了,一口气就逃到了这里。

他总喜欢强调他的聪明,从而把他和俊划分到两个阵营。

他说大概见过楚王,见过一位叫重耳的公子,见过一场战争……

俊听得很入迷,他说他一定要去人间看一看。

烊说:等我去了天上,剩下你一个人,你就可以去人间了。

俊说:我们最终还是会分开,对吗?

烊没有说话。

俊接着说:你为什么会变成了人?

烊摇头。

烊也总想这个问题,可他直到现在也没想不明白。

师父离开前一天他还是只狐狸,他什么问题都没来得及问,所以,他要去天上问问师父。他也不明白自己对这件事的执念怎么会这么深。

俊说:我知道我为什么变成了人。

烊问他为什么。

俊说是个秘密。

烊想俊又在说大话了。

 

这是一段漫长的仿佛没有期限的时光,俊致力于破坏,烊硬着头皮修补。

俊想让烊承认他们没什么区别,而烊总在强调自己更聪明,关于这个问题,他们能吵一整天。

烊的白眼几乎要翻过脑袋顶,可看到俊的傻笑,又实在生不起气来。

烊希望时间过的快一点,这样他就能早点去天上见师父,而俊也能安心的去人间。俊希望时间慢一点,这样他就有机会说服烊跟他去享受人间繁华。

他们俩在矛盾中共生。

 

有一天,烊从山上回来,发现院子里多了一只歪歪扭扭的笼子,里面有两只兔子。

俊说他要试试这只兔子会不会变成人,如果变成了人,他就带兔子去人间,他说这里太无聊了,无聊的要发霉了。

烊听了心重重的向下一沉。

“师父说动物不可以住这间屋子里。”烊严肃的向俊强调。

“我知道,我和它以后住在后院,你过来看。”

俊拉烊到后院,俊摆了一张床在角落。

“我以后睡这里。”俊说。

“可是——可是这里晚上会有蚊虫。”

“你担心我被咬吗?”

“我为什么要担心你,你随便睡哪里都无所谓。”

烊说完本该如释重负,可心情更沉重了。

 

俊这些天一直在后院精心照顾兔子,不再搞破坏,也不再贴着烊。烊觉得世界清静的可怕,他有时候溜到后院看俊,俊就会冲他傻笑。

“你的兔子吃了我的花。”烊抚着残缺的花瓣说。

“不会吧,我的兔子很乖的。”

烊往前走两步,瞥一眼那两只肥兔子,笑着说:“看起来很好吃的样子。”

“你说话怎么阴阳怪气,是在嫉妒兔子吗?”

烊仰天大笑三声,走出后院。

烊大概真的有些嫉妒兔子,可烊怎么会承认呢!

至少嘴上绝对不能承认,所以,他付诸了行动。烊趁俊上山的时候,放走了一只兔子。

俊对兔子跑掉这件事百思不得其解。

“因为你对兔子照顾不周啊!”烊说。

“可当初你对我也照顾不周啊。”

“你赖着我不走有什么办法。”

“因为你喜欢我我才不走的。”

“你哪只眼睛看见我喜欢你了?”

“唉,你真是只笨狐狸!”

“你先把兔笼子弄直再说我笨吧!”

……

 

俊真的把那只歪歪扭扭的兔笼子弄直了,对仅剩的一直兔子也加倍照顾。

“烊,今天你上山吧,我要照顾兔子。”

“烊,你种的菜我拔了,给兔子吃。”

“烊,帮我拿碗水,兔子好像渴了。”

“烊,我觉得这只兔子好像要变成人了。”

……

烊蹲在笼子边,认真的看着兔子,它的样子比俊还是一只猫的时候还蠢,一点都看不出它有变成人的迹象。

“你真的会变成人吗?只有在那间屋子生活才会变成人,所以,你不会变成人吧……你不要变成人好不好……其实做兔子比做人自在多了——”

“你在说什么?”俊不知道什么时候站在烊身后。

烊吓得跳起来,他抓抓头发说:“我跟兔子说让他快点变成人,好跟你去人间。”

“我不想养这只兔子了,我要把它放回林子里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我想来想去,还是更愿意跟你在一起。”

“你不是跟我呆在一起要发霉了吗?”

“跟你在一起怎么会发霉,你也太不禁骗了吧~”俊敲了两下烊的鼻子。

“不准敲我鼻子!”

“好吧——”俊把头靠过来,鼻尖抵着烊的鼻尖,“这样不算敲鼻子吧?”

烊想开口说话,可他的嘴一动就会碰上俊的嘴唇,只好把话憋在嘴里。

“我听到你刚才说的话了。”俊放开烊,邪笑了一下,露出一颗虎牙。

 

烊和俊又恢复了从前的生活,日子大体相似,也有细微不同。烊的主导地位越发的不稳定,每当他嘲笑俊的时候,俊总会拿他放走兔子说事,提起兔子烊总一阵语塞。

人在没有话语权的时候总是脆弱的。脆弱的时候他会破天荒的听俊的话。

比如,俊要烊和他一起上山打猎。

烊好久没有和俊一起上过山了,确切的说是烊好久没有上过山了,自从俊的捕猎水平突飞猛进以来,那座山几乎变成了俊的专属。

 

俊一路上都在叮嘱烊。

“前面有石头,别踩!”

“靠这边一点,那条树枝会勾住你的头发。”

“小心旁边的水坑啊,不要掉下去,喂喂喂,小心!你别掉下去……”

噗通!

俊掉下去了。

烊看着俊笑的直不起腰。

“有什么好笑的!”

烊看着浑身湿漉漉的俊笑得更大声了,他边笑边把手伸向俊。

 

俊打了一下烊的手掌,自己爬起来,板着脸向前走。

“诶!怎么不说话?”

……

“我不笑你了~”

……

“干嘛这么小气~”

“小气的从来只有你!”俊终于忍不住说。

“我哪里小气?”

“你浑身上下都小气!”

……

 

两个人就这么吵吵闹闹的向林子深处走去,谁也没有注意到惊起的飞鸟、越来越寂静的林子,以及沉重的脚步声。

等他们发现不对劲的时候,熊已经在离他们几步远的地方,它挪动着巨大的身子四处张望,还好有树木遮掩,熊没有发现他们。

俊灵活的窜到树上,他叫烊赶快上来,可烊爬了两下又掉下去。

“你怎么这么笨!”俊急的冒出一头汗。

“你见过很会爬树的狐狸吗?”

烊说话的间隙,熊发现了他,烊直挺挺的倒下去,装死是他对付熊的必杀技。可这只熊好像要聪明一些,它似乎发现了烊的诡计,明明已经走远了,偏偏又退回来。

“快爬到树上!”

俊跳下来,拉起烊,用力把他托到一个树杈上。

“爬上去,爬上去!”俊催促烊。

“你也快点上来啊!”

俊还没来得及跳上去,就被熊掀翻在地,脖子上挂着的那块写着“俊”字的小竹片也被甩了出去,俊想去拿,手还没伸出去,熊的爪子就划过他胸口,血腥味在林子里弥散开来,这味道刺激了熊的神经,它的眼睛里布满了对食物的渴望。

俊看着熊一步一步的靠近他,他除了疼,什么也感觉不到……

撕心裂肺的疼,疼的没了知觉,在一片混沌中好像听到烊在骂他笨。

 

烊没有骂他笨,甚至一句话都没说过,他用所有的精力和力气摇断了一根粗壮的树枝,他把树枝对准正在端详着俊的熊,松开手,树枝不偏不倚的砸在熊的头上。

 

俊的胸前有几道深深的爪印,一片血肉模糊。烊背起俊,血很快顺着烊的脖子流下来,顺着他的身体向下流,他的眼泪犹如这血,止不住的流下来,一开始是热的,很快就凉了。

烊把俊背回家,让他好好躺在床上,把草药敷在俊的胸口,他等着奇迹,可这次的药却没上次那么灵了。

俊的气息越来越弱,他的嘴巴一开一合,烊趴在床边问他想说什么?

他说:你是不是喜欢我。

烊轻抚着他的脸点头。

他接着说:我早就知道,你知道我为什么会变成人吗?

烊说:不知道。

他说:我感觉到你的喜欢就变成人了,你真是只笨狐狸。

他在笑,只是没力气把虎牙露出来。

“我是不是再也不能去人间了?”他问烊。

人间,人间。

烊猛地想起人间有救人性命的巫医,他飞奔出门。

太阳正在西沉,烊仿佛要追上太阳的脚步,他要在天黑前把巫医请来。

 

烊真的找到了一位巫医,是个长髯老者,他在后面气喘吁吁的问烊还有多久能到。

烊站在那条狭长的洞口前说:穿过这个洞口就到了。

老者走了进去,回过头,看着站在原地不动的烊。

“快点吧,救人性命要紧。”老者说。

洞里黑漆漆的,烊看不清老者的脸,他冲着那片黑暗说:“老师傅,穿过这个洞口,我就不能给您带路了,但是会有一只断了尾巴的狐狸在洞口等您,您跟着它就能找到伤者了。”

烊说完深吸了一口气,冲进了洞里。

除了黑还是黑。

他想起了第一次因为偷了鸡,被人追到这里,他也是这样疯了似的跑,那时候的他怎么也不会想到这里竟是这样一个桃花源般的好去处。

 

巫医治好了俊的伤。

有一天,俊靠在狐狸身上晒太阳的时候,跟狐狸说:“我什么时候才能见到你的神仙师父呢?等我见到他要让他把你变成我的小童子,天天伺候我,你说好不好?小狐狸。”

狐狸翻了一个白眼跑开了,俊的头重重摔在地上。

“喂,烊,你有点过分啊!”

“烊——”

“烊烊——”

……

评论 ( 27 )
热度 ( 327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陌上千君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