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美便失真

再见

一个小短篇

脑洞 与真人无关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K有一个喜欢的女孩,她经常出入学校门口的一家专门卖老唱片和小众电影的音像店。

K有时候会偷偷跟着她到店里,用眼睛的余光追随着她的身影,在狭窄的过道和她擦身而过,偷看她选了什么碟片,然后一定要买一张一样的,虽然他对那些不感兴趣。

每次他都能看到她买了什么,今天是唯一一次失误。K一边努力回忆余光瞄到的专辑的样子,一边在架子上翻找。

一双手伸过来,把专辑放在他跟前,指了指正在窗外贴海报的女孩,转身走了。

给他专辑的人是这里的工作人员,K每次来都能看见他,一个沉默寡言的人,经常穿着一身灰色工作服,抱着一摞专辑在店里来回走动。

被发现了呢。K有点尴尬,看着手里的专辑,犹豫了一会儿,还是决定买下来。

 

K站在门口,看着女孩刚刚贴上去的海报,平安夜舞会,邀请大家与她共舞。

真可惜,这么好的机会,如果会跳舞就好了。K站在玻璃窗前,有些失望,那个工作人员在他的对面擦着玻璃,抹布滑过,仿佛在擦拭他的脸。K拿起专辑向他挥一挥,以示谢意。

工作人员微微翘起嘴角,露出两个梨涡,久久的看着他渐行渐远的背影。

“j,真的确定明天走了?”店长问。

J停下擦玻璃的手,点头。

“要是能多呆一个月就好了,有点舍不得你呢,像你这么认真工作的人不好找咯~”

J用手比划着,向她表示歉意。

 

J的世界里没有语言,小时候生过一场病,之后再不能开口说话。

二十多年的人生中,一半在嘲笑声中度过,一半在沉默中度过。美好的时光不是没有,只是很短暂,流星一样,一闪而过。

十岁那年的暑假,J遇见一个叫K的人,搬到隔壁的新邻居。J看到他的时候就知道他跟别人不一样,正如他想的那样,K从来不像其他小孩一样嘲笑他,捉弄他。

J终于有了一个朋友。

成为朋友的契机是K跟向J扔石子的小男孩打了一架。

J帮K用酒精擦着脸上的血,把写着谢谢的卡片纸递给K。

“不用谢我,我早就看那小子不顺眼了,迟早得揍他一顿。”K说。

 

整个暑假,两个人都在一起玩。

边吃薯片边打游戏,抢袋子里剩下的碎渣,看谁先全部倒进嘴里。在沙发上乱蹦,拿着抱枕互相攻击。偶尔会安静的躺在地板上想想未来。

K说将来要当宇航员。J把爸爸的唱片翻出来,放进唱片机。

里面唱“Ground Control to Major Tom……”

然后J把空鱼缸套在K头上,K在床上来回跳着,作太空漫步状。

“他唱的是什么意思?”K笑着问J。

“地面指挥呼叫汤姆船长……”J在纸上写。

J把手放在嘴边,做呼叫状,K边跳边大叫:“地面指挥J呼叫K船长!地面指挥J呼叫K船长……”

……

暑假结束之后,K意外的搬走了。没有任何预兆,甚至没来得及说再见。人间蒸发一般。

J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逝去了,之后是沉默,沉默,寻找,寻找……

 

K第二天又去了音像店,站在门口看着平安夜舞会的海报发呆。J在他旁边站了一会儿,递给他一张纸条,上面写“我可以教你跳舞。

 

J租的屋子是个小阁楼,缺点是比较小,优点是有天窗,有阳光的时候简直像天堂。

“你怎么看出我喜欢她的?”K站在天窗下,阳光刚好照在他身上。

J冲他笑笑不说话。

“很明显?”

J点头。

“啊……我还以为隐藏的很好呢。”K有些沮丧。

J还是笑。

“为什么要帮我?”K问。

“总在店里看到你,觉得你是个不错的人,已经把你当朋友了。”J写。

“好吧,你说她不会也看出我喜欢她吧?”

J摇头。

“你都看出来了,她未必看不出啊。”

J不再说什么,只是看着站在阳光里的K。

 

和J学跳舞的时候,好像所有一切都静止了。

除了唱片机里德彪西的曲子在流动着。

 “学习舞蹈原来还能这么安静。”K说。

良久,他继续说:“和你在一起感觉真好。”

J在K身后,帮他固定姿势的手微微抖了一下,久久站在他身后,默默的笑着。

 

K的领悟力很好,动作记得也快,没几天就已经跳得有模有样。

休息间隙,K靠在窗边喝茶,J把几件衣服放进角落里的行李箱。

“干嘛每天往行李箱塞点东西啊?要出游吗?”K问。

“离开这儿了。”J在纸上写。

“什么时候?”

“24号。”

“我还想你跟我一起去舞会呢。”K有些遗憾。

“本来前几天就要走的。”

“为什么要走?”K问。

“来这里只是为了办一件事,办完就走。”

 “什么事?”

“找人。”

“找到了?”

“找到了。”

“你们一起走?”

J摇头。

“那找他做什么?”

J一愣不知如何回答。

他在纸上写“想看看他过得好不好”,想了想又划掉,改成“想和他说句话”。

“说了?”K问。

“说了。”J答。

“是喜欢的人吧?”

J看了看K,低头浅笑。

“喜欢她是什么感觉?”J问。

“总是想起她,听着歌、吃着饭、睡着觉……无论看到什么都能想起她,想要跟她在一起……永远跟她在一起……”

J静静看着K的侧脸,他的嘴微微动着,诉说着情愫,仿佛完全沉浸其中。

 

23号。

J的行李箱装满了,他把箱子盖好,放到门口。

“屋子真的空了不少呢。”K拎着两大兜食物和啤酒进屋。

“今晚就不醉不归吧,为你送行,也祝我明天一切顺利。”K把袋子放到小桌子上,席地而坐。

食物被吃的一片狼藉,沉默对饮良久,两人都些微醺。

桌子上扔着几个吃剩下的薯片袋子,两个人手同时抓过去。

“你也喜欢吃这个吗?”K笑着问。

J点头。

“那看谁先吃完,吃不完的喝酒。”

J抓好袋子,等K数完3、2、1,仰起头,迅速的倒进嘴里。

K偷瞄着J,看他吃东西的样子可爱的像只仓鼠,K笑的前仰后合,竟忘了是在比赛。

J把袋子倒过来抖了抖,空空如也,他手指着K,K笑着倒满一杯,一饮而尽。

 

“德彪西太闷了,换个别的。”K说。

J把一叠唱片拿过来,给K选。

“这个不是上次你拿给我的那张吗?就这个吧。”

“Ground Control to Major Tom……”音乐在屋里流淌。

“热闹多了。”K和J碰了碰酒瓶。

“好像在哪里听过。”K说。

J望着K,眼神里询问K在哪里听过。

“想不起来。”

J双手撑着地面,认真听着歌,最后索性躺在地板上。

K也在他身边躺下。

J从口袋里掏出一张折着的信纸,递到K手中。

“什么?”K接过,看到粉红色的纸上还印着hello Kitty,K噗嗤一声笑了,“情书吗?你替我写的?”

J点头。

“现在不流行写这个了。”

“也许她愿意看。”J写。

K双手举起信纸,清了清嗓子,念起来:

“初次见你好像是个夏天,嗯,这个你蒙对了,我第一次见到她确实是夏天。咳咳……从那个时候开始,就在想如果有一天可以和你在一起就好了,好像是我的幻想呢。”

“虽然有时候会觉得这想法很傻,但是还是固执的认为它有实现的可能性。”

“所以跟踪你了,要先道歉。这不是什么好的行为,还是忍不住跟在你身后,心里一直祈祷,不要被发现啊,不要被发现啊……有时候又希望你能回头看看,或许有一天会眼熟我。”

“你喜欢吃鸡汤面,每次去食堂都会点。中午会在网球场打网球,你说你的球技烂,其实真的进步了很多……这些你怎么知道的?”K惊讶的看着J。

“她跟店长聊天的时候听到了。”J写。

“你还挺细心的。”K冲J笑着,露出两颗虎牙,“你喜欢逛学校门口的音像店,70年代的唱片几乎买了一个遍,每次从你身边走过,我都在心里练习了无数遍,想你注意到我,又怕你注意到我,真矛盾。”

“在音像店里和你擦身而过的那些日子,是我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光,隔着架子缝隙看着你选专辑的样子,感觉这世界只有我和你。”

“如果以后从这个缝隙里看不到你的脸,总觉得有点伤感呢……”

“总之……”

“我想说……”

“我喜欢你。”

……

K读完,久久没说话,把信轻轻放在胸口。

“真好,谢谢你!”

K转头看着J,J的脸上扬起淡淡的笑容。

两个人躺在地板上静静的睡去,J悄悄向K的方向歪了歪头,他的头发和他的头发轻轻挨在一起。

 

K和J醒来的时候,天已经亮了,阳光透过天窗照进来,落在他们的脸上。

“跟我跳一遍你教我的舞吧。”K说。

J有点诧异的看他。

“还没完整的和一个人跳过,就当是演练了。”

K向J伸出手,微微弯腰,J把手轻轻放在K的手掌。

他们的舞步寻着阳光的痕迹,踩过屋里每一片有阳光洒落的地方。

 

K如愿以偿的和女孩在一起了,她喜欢听K讲那些暗恋的故事。

K把装了整整一箱的碟片给女孩看,女孩一张一张的翻着。

“不喜欢干嘛还买?有的包装都没拆。”女孩笑道。

“你喜欢就行了。”

“不过,还是买错了一张。”女孩拿出来递到K手上。

是J给他的那张。

“这是唯一一次失误,没看清你买的哪张,店员说你买的这张,看来他也看错了。”

 “是David Bowie的《Space Oddity》。”女孩说。

K打开专辑盒子,里面掉出一张字条,上面写着一行字:

“Good bye Major K”

“要听听吗?”女孩问。

K点头。

 “GroundControl to Major Tom……”

音乐充满了空间,K看着那行字,突然想起来在哪里听过这首歌。

他想起久远的暑假,想起一个叫J的人。

“这是写给我的?”女孩从箱子拿出一个粉色的印有hello Kitty的信纸。

K拿过信,久久没有回答。

最后,默默把信装进口袋里。

 

真遗憾,和那个店员相处这么多天,竟然忘了问他的名字。

——end

评论 ( 19 )
热度 ( 126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陌上千君 | Powered by LOFTER